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

十種法性淨土

【十种法性净土】
云何名為十種法性淨土?
一者得受法者觀極樂淨土。受念法已法本無執。受教念者智行無念。法智無受即是真受。法本無生法相亦然。則是了覺是名淨土。
二者受得法已若作無相。能觀所觀念無思想得證性土無身無受。非觀法相發起聖行。了覺見性證入淨土。
三者若受得法。觀法無著觀念無處。不見光華亦無形像。佛體無相猶如虛空。無有處所無念三昧。亦復如是如此修念。是名覺了真入淨土。...
四者得受法時。觀佛毫相等於法界。無有色象唯見清淨。不見體相同佛法身。無有別異淨如琉璃。內外明徹了覺心性。性靜無物是名淨土。
五者若受得法。觀自心地照見心性。現佛世界無量淨土。諸佛如來一切菩薩。及見自身亦在其中。覺了分明得入淨土。
六者受是法已自身他身。觀見生死無量劫來。輪還六趣受諸苦樂。從生死界得出煩惱。證自心境蓮華化生。見佛報身晃耀明朗。猶如千日熾盛無比。了覺自身在於佛前。入如如觀是名淨土。
七者受得法已。諦觀心性入佛三昧。當見自身無明有愛。等同體性不相捨離。深著纏縛未有出期。是故菩薩當發大悲。適然清淨住佛三昧。得此三昧了見身心。根本自性淨如琉璃。瑩徹無障名入淨土。
八者受得心法當自觀行。覺心境界妄取諸見。顛倒心生執著我心。迷感邪見障蔽體性。不能明了誓當精進。為諸有情勤修淨土。惟願如來覆護我者。今對世尊則入三昧。乃見自性心如水精。映徹內外悉皆清淨。明性了見諸佛淨剎。同我體性無有別異。是名覺了自體清淨得入淨土。
九者當受得法。觀照心體唯見自性。不見心礙重觀自性。深入法體即見起滅。生死變易無有能定。則當重發大慈大願。再觀心性勤加功力。其心入定經無量劫。不出三昧志願在定。常入三昧教化蒼生令證菩提。明慧實際覺了心體。入於寂靜得名淨土。
十者受得法教依受教已。諦觀心鏡照見心性。唯照唯清唯照唯淨。遍觀十方廓周法界。朗然寂靜無有障礙。性如虛空。同彼彌陀法身淨土。於此淨土發弘誓願。當救有情悉令解脫。覺了心鏡得入淨國。同佛聖性是名淨土。

《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》卷四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